其實也不是說忙成哪樣,也不能說是懶(因為也是滿累),但我也太久沒寫網誌了!!

算一算,到4天前,我來鴻海 富士康工作正式滿一年了

其中7個月在深圳,5個月在太原(居然已經5個月了!!我以為我3個月就會崩潰了哈哈)

 

唉壓~大家都問我“鴻海很操吧!!累死了吧!”

其實老實說,那個公司不累啊...只是累的值不值得,開不開心,有沒有成果而已。

鴻海要說操也不能說很操,說輕鬆,也完全不輕鬆....(= =該怎麼是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我第一份工作,所以我很OK哈哈)

學到的肯定多,但是好的壞的都有。

大家都說好的多學習,壞的就要放在心裡,學會以後避免。

對我來說,講實話拉..我學會的,偏後者居多。

 

 

前幾天打電話給以前的同學,他聊一聊,居然說,“欸 劉亦恩 你講話變好成熟喔,似乎有點老成“

哈哈哈劉en成熟耶哈哈

我想一方面是因為我那個時候在辦公室,本來講話就會低聲一點,

但另一方面是,在這裡1年,真的成長很多。

不只是工作方面,我覺得更是待人處世方面。

 

之前有一陣子我好暴躁。

覺得我他嗎的念了22年書,不是來太原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呼吸黑不拉機的煤炭空氣,

有時候空氣差到坐在車上看不見前方300m的房子...

我大可以在台灣美國西班牙找個舒服的工作,

為什麼要蹲在這,毛孔都被煤炭堵住。。。!!

 

哈哈 那大概叫倦怠期吧,還是發瘋崩潰期,畢竟大家出差都1-2個月的

5個月簡直要我去撞牆了,而且還是在不知道那個統計報到上說全世界最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

---太原---

IMG_1149.jpg  

但是 後來想想

我來太原,好像得到比我以為的更多。

 

在這邊沒有什麼娛樂,所以我有時間好好想了一下我的未來,我到底想要什麼,我的夢想(這麼說好像有點不實際,說”目標“好了)

然後我發現。太原是個成長過程。

尤其是我來太原認識的     人 

 

先不管是工作上面他們給我的幫助,重點是一些人生觀點,一些一輩子受用的建議。

 

不知道我是不是天生很有貴人運..從西班牙到香港到台灣都瘋狂遇到好人

來大陸前,大家都說來大陸小心大陸人會排擠你,會想辦法害你。

絕對要慎防,把自己保護好,千叮嚀萬叮嚀

 

怪的是,來這裡,對我最好的都是大陸人

好到你覺得很窩心,好到你會懷疑怎麼可能,好到你會晚上偷偷流眼淚,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幸運了

如果是我,我才不會跟一個”津貼“=”我的薪水“的人當朋友

看了就討厭,最好趕快滾蛋。

但是這邊的人好真心。劉媽媽說的果然沒錯,人沒有分國家。真心對人家,人家就會真心對你。

 

他們很知足,很認份。他們說,沒辦法,自己生在大陸,人工就是那麼便宜。

以前我們都以為他們自以為自己大陸很大很厲害,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只會說要台灣回歸..

其實沒有。他們很謙虛。也知道自己國家這樣不行,官僚體系太嚴重。

他們也嚮往國外生活,希望可以去台灣,美國,歐洲看看。他們也知道桃園,新竹,101,蚵仔煎

 

其實,每次去產線,我都會好難過。都怪大陸人口太多我覺得!!

還記得我來大陸第一次哭,是十一假期。

我們坐著公司的車,吹著冷氣回家,

路上的人像螞蟻一樣,每個都拖著大大醜醜的行李,有些根本不能叫行李,就是一大袋用垃圾袋包的衣服等,往火車站走。

買不到車票,走在高速公路上,走在大馬路上,在車跟車之間穿梭。

但無論這些人穿的多邋遢,臉被車的廢氣吹得多黑,看起來有多麼狼狽,手上都會拿著一盒漂亮的”貌似禮盒“的東西。

臉上都掛著“我要回家了”的表情。

他們國家大,就是那麼不方便,先進的地方先進,落後的地方就是落後。有錢的人有錢到發瘋,窮的人只能這樣走走走。

但是他們沒有抱怨沒有墮落。他們來到深圳努力討生活。管他是作業員還是警衛,搬運工...

努力賺那一點微薄的薪資,逢年過節帶回家孝順長輩。

= =對。。。我在車上靠著窗戶就哭起來了。。我怎麼那麼幸福。。。!還好離下車還有一段路,不然真丟臉哈哈

 

第二次哭,就是去完產線。

看到一個男生專門負責鎖治具的螺絲。

大概每5秒鐘鎖好一個。

他的右手明顯比左手壯,大概是每天用右手過度造成的。

鎖到一半,趁前面一個作業員還沒給他治具,把肩膀轉了一下,右手在旁邊一直甩,看起來手超酸,

然後parts來了,他又趕快上工了。

 

我衝過去跟現場人員說,為什麼我們不自動化呢!現在不是都自動化嗎!你看那個男生手看起來好酸!根本是瘧待!

他說,“自動化那這些人都沒工作了。沒錢慘還是右手痛慘”.....

。。。我那天心情超差的。為什麼中國大陸要人這麼多!!沒那麼多人的話,就不會勞工這麼便宜,就不會有這樣的狀況...(吧?)我也不知道...

 

還有一次,在產線看到一個胖胖的男生,一直在抓手指,

我走過去看,他剛好把塑膠指套拿下來,時間到了要換新的吧我想,結果我發現他整個手指頭是紅腫的。

因為指套沒有分大小,所以胖胖的人手指就要硬塞進去。工作10個小時,手不腫才怪。

於是我記得曾經在別的廠房看到胖胖的作業員會把指套下面的鬆緊帶剪開,這樣就不會卡在那,血液不流通

我叫他照做之後,他開心的把鬆緊帶都剪了,戴上去發現不卡了,轉過頭淺淺的笑,跟我說謝謝,然後趕快繼續作業。

我都快哭了!!!他看起來也才20幾歲。手都腫成那樣你也不想像辦法!!那麼認命嗎幹嘛!!

 

還有,

前幾個月,在組裝廠的時候,我又來到點膠區域...(跟我熟的人應該會知道,我喜歡聞怪怪的東西,包括膠水,油漆,加油站味哈哈<--放心我不吸膠不吸毒)

於是我大吸了一口氣,說,“膠水味!我最喜歡了!好香喔!“

結果被人叫我不要鬧了,去拿個口罩...

後來回辦公室才被警告,那種膠吸多了,對身體很差,生出來的小孩有畸形的危險

......@#$$%^&*!!!!???? 那產線那些人怎麼辦!!?一天吸12小時!!?

沒辦法。因為他們是作業員。

哇噻。。。我不是要抗議還是怎麼樣。我也不知道我能怎樣。我只能慶幸我不是作業員,然後為那些作業員傷心,祈禱他們的口罩夠好,能夠隔離的住。

 

一樣是華人,怎麼差那麼多。。。

 

哈哈 突然覺得我太感性。。。怪怪的 不像劉EN..XD

哎呀~~~人生啊~~本來就不公平。但是不能就讓他不公平下去。基本的人權人人都該有。

我23歲 我現在只有一個想法

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有機會繼續深造。

但是我一定要去念環境方面的。最近找了幾間環境工程不錯的學校。來看一下他們的資格要求。

看看我能不能改變什麼。不然都快世界末日了,要趕快對這個世界有點貢獻 哈哈

Let's make a difference!!   =)

  make_a_difference__by_star_apple-d3g27c3.png.jpeg  

鴻海啊,不管我是不是之前加班加到很不爽,天天罵,

起碼你讓我看到了很多,成長了很多

你讓我看到了這樣一個世界。我一輩子可能接觸不到的世界。

我認識了很多一輩子的大陸朋友,長官,新幹班的一輩子好朋友們

我改觀了。

也許還是很幼稚很聒噪還是穿黃色螢光粉的鞋子哈哈 但是我內心有成長歐!!

謝謝你們!

P1180169.JPG

 週末去玩真人cs! P1180528.JPG         

 

 

我喜歡這張:for everyone!

difference.jpg

 

附上我的產線 香蕉裝!

  兔寶寶衣 哈哈哈  

file:///Volumes/Mila%201T/PICTURES/iPhoto%20Library/Masters/2011/08/14/20110814-160051/difference.jpg

arrow
arrow

    劉EN - M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